新田科技城恐剷248公頃濕地敏感地區,摧毀后海灣濕地保育制度

新田科技城恐剷248公頃濕地敏感地區    摧毀后海灣濕地保育制度
9個環團呼籲政府修訂方案    堅守濕地規劃原則

發展局正就新田科技城的土地用途進行公眾諮詢,擬於明年內填平約90公頃魚塘作創科用地。九個環保團體(下稱團體)發表聯合聲明,批評發展計劃摧毀保育后海灣濕地30年來的重要制度,包括發展凌駕科學,未完成生態研究即公佈發展計劃,影響達248公頃濕地敏感地區,有淡化重大生態影響之嫌;違反濕地規劃指引「防患未然」和「濕地零淨損失」等原則;更未有就發展規模倍增,重新申請環評。團體強調,最壞先例一開,恐將損害大灣區獨有國際濕地。團體強烈促請政府修改計劃,以免對后海灣生態系統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

保護后海灣濕地的重要基石之一,是以科學及生態研究作為基礎,先評估各選址的生態價值,再決定應否和如何發展,以避免不可逆轉的影響。新田科技城計劃的擬發展面積達627公頃,其中四成 (248公頃) 屬濕地生態敏感區。該處曾錄得117種具保育關注的物種,包括全球「極度瀕危」的青頭潛鴨及全球「瀕危」的黑臉琵鷺等。發展亦會影響后海灣第二大和第三大鷺鳥林,涉及二百多對池鷺和小白鷺,對其繁殖族群造成重大衝擊。香港觀鳥會保育主任黃雪媚表示:「這片濕地與米埔內后海灣拉姆薩爾濕地有緊密的生態連結,同樣重要。若濕地受到破壞,將威脅東亞-澳大利西亞遷飛區的候鳥族群。」

長春社公共事務主任周藹銓質疑現時做法是發展凌駕科學:「漁護署去年就北部都會區內三個濕地保育公園開展研究,三寶樹濕地保育公園研究面積約570公頃,當中有141公頃與新田科技城重疊。惟發展局未待漁護署公佈完整的生態科學研究結果之前,搶先提出新田科技城計劃,矮化濕地「保育公園」為「補償公園」,面積更大大縮水,是『先發展後保育』,做法落後,亦有違濕地保育公園的規劃原意。」

保護后海灣濕地的另外一個重要基石,是考慮發展時,須遵守完整的濕地保育政策。惟新田科技城計劃更令政府、環團與在地漁民的所有保育成果毀於一旦。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香港生物多樣性及保育政策高級經理劉兆強表示:「發展入侵151公頃濕地保育區和97公頃濕地緩衝區,違反城規會規劃指引12C。政府應遵守該指引,包括『防患未然』和『濕地零淨損失』的原則,保護所有魚塘濕地及其生態系統的完整性,並在發展北部都會區時,維持這些魚塘濕地的生態連繫。」

環境影響評估亦屬保護后海灣濕地的一道重要把關,然而,現時的新田科技城計劃,較2021年提出的方案規模大增近一倍,未重新申請環評,有繞過環評程序之嫌。綠色力量總監鄭睦奇博士認為:「由於舊環評研究概要並未就大規模填塘和土地實際改變,訂立更大的研究範圍和全面的研究方法,公眾人士亦未能就新發展範圍提出意見,或指出需納入環評的生態敏感的地點。沿用舊環評研究概要恐無法有效評估,甚至會嚴重低估新田科技城所帶來的重大生態影響。」

團體強調,后海灣濕地之所以能在過去30年免受大規模破壞,建基於政府當初建立的保育制度,惟新田科技城計劃恐將其摧毀。團體促請政府懸崖勒馬,重新修訂新田科技城的方案,以免對后海灣這片大灣區獨有的國際濕地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維護中國作為《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大會主席國的聲譽。

聯署團體(排名不分先後)
長春社
香港觀鳥會
綠色力量
綠色和平
綠惜地球
綠領行動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
環保觸覺
創建香港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